人道 · 博爱 · 奉献

造血干细胞基本知识问答

分享到:

满腔热情,涓涓热血给身处绝望的人们带去希望,重拾无数鲜活的生命,彰显社会各界的温暖情怀。如果你也愿意献出爱心,那就勇敢地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中去吧,去期待生命奇迹的出现,创造无限的可能。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造血干细胞生长和破坏是保持平衡的,不会因为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破坏造血功能。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将他人的正常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相关功能,达到治疗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等疾病的目的,这一过程即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捐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因此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细胞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采集造血干细胞?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提倡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约10克),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采集时,捐献者完全处于清醒状态,这种方法对捐献者没有明显的疼痛感和不适,也没有危险。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标准?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身体必须是健康的,经下列血液检查合格者,才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丙氨酸基转移酶(ALT) 40单位

2、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

3、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阴性

4、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

5、梅毒试验:阴性

登记捐献和采集造血干细胞有年龄限制吗?

凡年龄在18—4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最佳年龄为18—55岁。因为捐献者登记入库后找到相合适的患者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减少资源流失,所以登记捐献的年龄不超过45岁。

使用药物动员剂采集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采集外周造血干细胞对健康的捐献者来说没有损伤,采集时一般没有明显的疼痛感和不适。采集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器材,可以确保捐献者的安全。

非血缘关系捐献者与患者的HLA配型概率是多少?

在中国人群中,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的概率是1/400—10,000,在较为罕见的HLA型中,配型的概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由于供、患相合的几率极低,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供者的机会就越多,“生机”就越大。

兄弟姐妹的HLA相合率是多少?

同卵(同基因)双生兄弟姐妹为100%,非同卵(异基因)双生或亲生兄弟姐妹是1/4。

捐献者在登记时应该注意什么?

您一旦登记参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您的HLA分型资料将进入资料库,为每天等候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希望。因此,您必须做书面承诺,在登记的时候应该详细记录您的单位、地址、邮编和电话号码、手机号码,以便在患者需要的时候能及时地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