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分享到:

        28岁的吴骏飞,是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入职才4年。昨天,他在省中医院血液科,接受了干细胞采集。他是我省第1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捐助者,是一位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贫血、广东的12岁的男孩。这位80后新生代医生,精力旺盛,爱心满满。

  来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他照常值夜班,半夜里送来一位急诊病人,高空坠落,全身受伤,需马上做手术。这台紧急手术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4点,吴骏飞倒在值班室囫囵睡了3小时,马上赶到杭州的省中医院血液科。

  躺在采集室的床上,吴医生看上去情绪很高。“之前我已连续3天每天早晚打针,把干细胞动员到血液里,方便采集。”他指着已经采集到一半的干细胞悬液,向记者解释。

  眼见着床头的采集袋已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干细胞悬液,他赶紧打电话告诉爸妈:“马上就捐好了,超顺利!下午就能回家了!”

  记者问他:如何说服不懂医的父母同意他捐献干细胞的?

  吴医生很干脆地说:“我是医学专业的,了解这样做对身体不会有影响。医生的天职就是救人,我跟爸妈说了一句话,我是去救一个人的命。老人家也就不反对了。其实老人的担心是难免的,因为普通人对捐献的理解还没那么深,我觉得医生更应该做表率,用行动,才最有说服力。”

  吴医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昨日下午就由专人护送上了去广东的飞机。在那边,有一个12岁的地中海贫血的少年,急等这些神奇的细胞救命。

  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告诉记者,目前,移植技术成熟,难治的良性血液病移植后复发率低,加上中华骨髓库容量已经达到150万,配型成功的几率大大增加,反悔率也在逐年下降,这给很多血液病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