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热血情缘----章展:浙江血液科医生义捐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分享到:

     3月3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12楼病房。经历3个多小时的采集,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肿瘤内科医生章展成功捐献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远在北京的一位1993年出生的白血病患者。这是浙江省第1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全国的第4020例。至此,章展也成为浙江第1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液科医生。

他注定与血液有缘。

章展出生于1984年,是台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一名普通医生。2011年,他通过区红十字会将自己的血液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10月,他接到通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他立即答应了捐献。这是我黄岩区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至此,章展成为浙江省第1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浙江第1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液科医生。

一直陪伴着他的是妻子周贞萍,她曾是台一医血液科的护士。小两口当时同在医院血液科,由相识到相爱,并终成眷属。

  “作为一名血液科的医生,我经常要遇到许多的血液病患者,因为没有等到相匹配的供者,而错失了治疗的机会,最终遗憾的离开人世。”在医院工作七年的章展告诉我们,血液科每年有近千名患者,但真正能够接受移植而治愈的只有个位数。

  “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捐献力度还远远不够,骨髓库里的样本数量太少。”章展无奈地说道。

  2011年6月14日是“国际献血者日”,正好黄岩区红十字会在台一医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活动,章展便在那天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2年10月,离采样入库一年多时间,他惊喜地接到一个通知:通过了初配!

然而,进入进一步比对,配对没有成功,他心中的遗憾自不待言。

  “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成功率极低,能够配型成功,就像中了大奖。很多志愿者都有这份心,但没我这么幸运。”2013年10月,章展再次接到了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又与一名患者初配上了,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跟上次一个样,章展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一次,接下去的高分辨检测和身体检查都非常顺利。

  2月27日,章展安排好工作,赶到杭州,开始每天注射两次的“动员剂”,做好捐献前的准备。

3月3日上午9时,采集开始。因为对整个捐献流程非常了解,章展非常配合,自己也显得很淡定。

“只需要3个小时,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章展认为,造血干细胞再生能力强,捐了很快会再生,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很安全,是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并不是过去所做的“抽骨髓”。捐助后,只要休息一两天就好,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目前人们在认识上还有误区,我作为血液科医生,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者行列。”

当天,章展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由志愿者搭乘飞机紧急送往北京,为患者带去生命的种子和人间的大爱。

http://www.576tv.com/Program/219347.html

W020140731315334373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