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爸爸,您的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爸爸,您的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一村民捐献一肝两肾双角膜

 

“爸爸,您的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我相信您一定会支持我们作出这个决定的。”11月13日12时,张宁(化名)扶着虚弱的母亲站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区前,强忍着悲痛目送父亲被推进手术室,她的父亲张国强(化名)即将在此进行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手术——器官捐献。

张国是富山乡东坑村人,老实本分的他以务农和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11月12日晚6时,张国强与妹妹一起去帮工的村民家办事,由于天色已黑,房内又没有灯光,不熟悉地形的他走到二楼时意外踩空,从高处摔下导致脑部受伤,家人立即将他送往附近医院救治,7时又被转移到了市一医,当晚9时被确认已处不可逆转的濒死状态。“当时医生说我爸爸救不回来了,他的脑子受损实在太严重,如果不是没有办法医治,但凡有一点点可能,我们都不会放弃去救他。”提起父亲去世那晚的事,张宁的眼泪便止不住地往下流,她哽咽着告诉记者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她一定会尾随着父亲,也一定会再三提醒父亲要注意安全。

世事最无常,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击溃人心。当张宁一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时,主治医生的一句话却让她们看到了另一种使父亲“活”下来的希望。“医生告诉我们,爸爸除了脑部受损严重以外,其它的身体器官都没有损伤,状态良好,可以考虑捐赠有用器官。我和妈妈听到以后都觉得这是一个让爸爸‘活’下来的好方法,也是积德积福。”张宁说,经过在场家人的讨论后,他们一致决定将张国强的器官捐献出去。

在医生的帮助下,当晚张宁就联系上了黄岩区红十字会,区红十字会立即派遣了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来协调捐献的相关事宜。在家属全部确认捐献意愿并签署捐献协议后,杭州的专家组连夜赶到了我区进行手术。

11月13日下午13时25分,手术结束,53岁的张国强捐献了一个肝脏、一副肾脏以及一对眼角膜,成为了我区第18位无偿捐献器官的捐献者,也是富山乡的第二位捐献者,他捐献的器官将由专车送往杭州,在匹配成功的情况下,这可以让5条生命得到救助。目前张国强的遗体也已由家属带走安放在殡仪馆,择日火化下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像张国强一样捐献身体有用器官的市民渐渐增多。据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喻海虹介绍,每年全国都有约30万器官衰竭的病患需要移植器官来治疗,但供体远远少于需求,许多病人在等待中悄然死去,“我们也尽量多地和医院、乡镇街道合作宣传,希望能扭转国人不愿破坏遗体的传统思想,让他们了解捐赠遗体或器官其实是一件行善的事,能够拯救许多人的生命。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死后捐赠出器官给有需要的人。”喻海虹坦言。

据悉,目前我区红十字会登记在册的器官捐献者为92人,喻海虹表示,有器官捐献意愿的市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当地红十字会进行登记,也提倡直接进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