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2021年首例!我区急诊科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分享到:

    2月8日,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郑挺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29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上可以挽救生命的“新春礼物”,他也成为我区第14例、2021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月8日上午,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郑挺一边采集造血干细胞,一边和前来看望他的同事们聊着天。“身体感觉怎么样?”“采集多长时间了?”同事们围着郑挺关心地问道。“没有不舒服,都挺好的。”郑挺笑着回答。

    2014年,郑挺在台州中心血站献血时,主动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去年10月,他接到黄岩区红十字会配对成功的通知,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

    回想起当时的心情,郑挺说:“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通过外周血采集的,不是从我们的骨髓,没有痛苦,对我们人体也没有什么伤害的。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所有的病人都能得到一次‘重生’的机会。我很乐意捐献。”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郑挺平时工作非常忙,除了日常的医疗工作,他还负责科室党建工作,为了在捐献期间不耽误工作,在前往杭州的前一晚,他还坚持加班到12点。“工作第十个年头了,从来没有请过假,这次要请假那么多天,一定要把手头的工作都先完成。”郑挺说。

    当天下午2点钟,29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采集完毕,由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志愿者立即送往患者所在医院。由于患者的体型比较大,所需血量也相应较大,郑挺采集了近6个小时,捐献过程中,他需要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不动,手臂难免有些酸胀。这个过程中,郑挺没喊过一声累,他说:“这是一种爱的传递。我的血液可以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让他健康的成长,我觉得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捐献的队伍。”

    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慧远说:“郑挺是春节前全省最后第二位捐献者,也是浙江省的第652例捐献者。浙江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社会大众越来越多的认可下,做的越来越好,其中2020年全省新增入库的志愿者就有8026人,整个库容量现在已经将近9.5万人。捐献量也是逐年增加,从早期十年捐献百例,走到了现在的年捐献超百例,其中2020年度实现了103例,突破了百例大关。”

造血干细胞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就是一次生的希望,一次捐献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在此我们也向全社会呼吁:如果您是年满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我们也欢迎您关注、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