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区领导带队看望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分享到:

1月26日下午,副区长金哲蒙带领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走访慰问了我区2020年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金质斌、陈志铭、卢林森。  

慰问中,金哲蒙详细询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们捐献后的身体、工作和生活状况,并对他们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患者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嘱咐区红十字会要定期组织体检、关爱捐献者的健康。她表示,捐献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在挽救他人生命时义无反顾,用善举传播大爱,弘扬社会正能量,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天使”。同时希望捐献者们能够言传身教,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把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热情和氛围营造得更好。

据悉,自2012年7月,我区实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目前我区共实现捐献13例。2020年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3例,新增人数创下单年增幅最高记录。2021年2月8日,又一志愿者将赴杭实现造血干细胞,拯救血液病患者生命。

记者了解到,现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法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据了解,我区自启动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以来,目前,已有120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共有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有7例是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