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人体器官捐献知识科普

器官捐赠,生命永续

有一种大爱,播撒希望

让绝望中等待的人们看到曙光

有一种善举,迎向新生

从此化天各一方为血脉相连

这种行为,让生命突破了生与死的藩篱

这就是器官捐赠

进行器官、遗体捐献志愿登记方式


1.网上登记: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官网(www.codac.org.cn),进入“我要登记”模板,填写志愿者基本信息,完成登记。


2. 现场登记:持身份证件到台州市各(县、区)红十字会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完成报名登记。


1、什么是器官捐赠:

器官捐献,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或生前未表示是否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直系亲属将遗体的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

2、器官捐献有哪几种途径:

我国目前的捐献途径主要有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和亲属活体捐献两种,非亲属间的活体捐献在我国是被禁止的。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分为三类: 1)脑死亡器官捐献,2)心死亡器官捐献,3)脑-心双死亡器官捐献,其中“脑死亡器官捐献”必须由脑死亡判定专家,按照最新脑死亡标准判定为脑死亡,才能捐献。

3、人体哪些部位可以进行捐赠:

肝脏、肾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可以捐献,此外,眼角膜、皮肤、骨骼、血管、神经等组织可以捐献,遗体也可以捐献。用于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

4、捐献的器官是怎样进行分配的:

捐献的器官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基本原则和核心政策》进行分配。人体器官分配遵行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并且根据配型、年龄、地域和病情等情况,分配给最适合的器官衰竭患者。

为鼓励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同一分配层级内符合以下条件的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移植等待者,在排序时将获得优先权:1)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配偶、三代以内旁系血亲,2)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者志愿者3年以上。


问: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一定会实现捐献吗?

答:完成捐献志愿登记,仅仅是器官捐献意愿的表达,最终是否能实现器官捐献,要等到生命离开时,通过严格的医学评估,并且征求直系亲属的共同同意。

问:什么情况下才会启动器官捐献流程?

答:当生命不可挽救时,如果本人生前没有表达不愿意捐献器官,可启动器官捐献程序。

首先要经过严格的医学评估,如果适合器官捐献,我们将核实志愿登记信息,同时征求家属意见,做捐献确认。

问:家属如何做捐献确认?

答:无论本人生前是否是志愿捐献登记者,都要以书面形式征求家属意见,直系亲属(父母、配偶、成年子女)在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共同签字确认,或委托代表共同签字确认,方可进行器官捐献。

问:如果家人不同意,能进行器官捐献吗?

答:如果直系亲属中任何一人不同意,就不能进行器官捐献。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生命,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宝贵

器官捐献者却战胜了短暂

使生命的价值升华,获得永恒

也让他人获得新生和光明的愿望成为可能

既然每个人都避免不了死亡

那么就让我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做一次庄严的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