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火场逃生十准则

分享到:

    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可以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

  消防队员总结出了十个火场逃生准则。

  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毒性大,容易使人窒息致死,应马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快速由楼梯下行,防止被浓烟熏倒。

  棉被护身法:用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盖在身上,用最快的速度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毛毯隔火法:如门外火势很大时,应迅速退回房间关严门窗,用湿棉被等物封堵门缝和窗缝,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

  被单拧结法:一时找不到绳子的,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或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管道下滑法:沿建筑物外的管道下滑至地面。

  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棚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搭在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卫生间避难法:实在无路可逃时,可躲进卫生间,用毛巾紧塞门缝,打开水龙头,把水泼在地上,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

  跳楼求生法:火场切勿轻易跳楼!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逃生,最好先将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做缓冲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