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踩踏事故如何预防和急救

分享到:

20141231日晚,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截至201512上午,已经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年轻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为逝者哀悼的同时,我们反思;如何更有效的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踩踏事故,我们该如何自救和互救? 

  一、什么样的情形易发生踩踏事故

  1.人多是发生踩踏事故的基本原因,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等。

  2.当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或只是蹲下来系鞋带),后面人群未留意,没有止步,发生踩踏。

  3.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4.人群情绪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发生踩踏。

  5.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二、发生踩踏事故的预防和自救方法

  遭遇拥挤的人群怎么办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出现混乱局面后怎么办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5.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事故已经发生该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心肺复苏(CPR)开展急救

    开车时遇到拥挤人群怎么办

    1.切忌驾车穿越人群,尤其是群众情绪愤怒、激动或满怀敌意时。因为如果人群发动袭击,打破窗门,翻转汽车,自己可能受重伤。

    2.倘若自己的汽车正与人群同一方向前进,不要停车观看,应马上转入小路、倒车或掉头,迅速驶离现场。

3.倘若根本无法冲出重围,应将车停好,锁好车门,然后离开,躲入小巷、商店或民居。如果来不及找停车处,也要立刻停车,锁好车门,静静地留在车内,直至人群拥过。

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图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2.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3.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三、如何对他人实施急救

  1.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实施CPR(心肺复苏)开展急救

  、如何对儿童开展安全教育

  1.安全教育永不停止,要结合时事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比如本次上海外滩事故后,及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2.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跟孩子讲解踩踏事件可能发生的因素,让孩子从小形成危险意识,自觉远离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踩踏发生的几率。

  3.教育孩子要熟悉所赴区域内所有的安全出口。

  踩踏事件,重在预防

  当有人跌倒的时候,周围看到的人们的第一反应至关重要。如果知情人能迅速反应,有组织地维持现场秩序并告知他人,可能就不会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

  但人们绝大多数对于灾难的防患意识非常薄弱,而警觉性差的人一旦遇险,第一反应是大脑空白,什么都不会做,甚至由于惊慌做出更危险的举动。911时顺利逃生的人除幸运外很多都具有高于常人的危机意识。

所以,安全教育和急救技能,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