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

分享到:

进入夏季,天气转热因玩耍、游泳、洗澡等引起的市民溺水事故也不断发生为有效预防市民溺水事故发生,区红十字会集了若干防溺水安全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游泳小常识:

 1、学会游泳。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学会游泳,至少具备了自我保护,水中求生的能力;

 2、太饱或太饿的时候都不适合游泳,游泳时间最好选择在饭后一小时左右;

 3、疲劳或生病的时候也最好不要游泳;

 4、出现大风、雷暴天气时不要去游泳;

 5、在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

 6、未成年人最好在成年人陪伴下,去有专人看管的、设施良好的游泳池游泳;

 7、严禁擅自到江、河、湖、塘、水库等地方去游泳;

 8、在不熟悉的水域,严禁跳水,也不要做长距离的野泳,防止体力不支,出现意外。

 二、游泳中紧急情况的自救互救

   1、水中抽筋自救法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2、水草缠身自救法

 江、河、湖、泊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游泳者应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不幸被水草缠住或陷入淤泥怎么办呢?

(1)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

(2)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3)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象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

(4)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3、发现溺水者的互救
    方法一:非专业人士首先要大声呼救,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拖他上岸。同时打120急救电话。

    方法二:若没有救护器材,专业人士入水营救应该要从后面接近落水者,抓住落水人员的下巴,使落水人员仰面,让落水人员的头靠近自己的头,并用力用肘夹住落水人员的肩膀,采取仰泳的方式救助落水人员。

 专家提示,入水施救是难度极高的且极其危险,未成年人和非专业救援人员,不提倡入水施救!

   对心脏骤停的溺水者进行急救

 溺水致死的主要原因,通常是水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对心脏骤停的伤员,时间就是生命,救护员要抓紧急救黄金4分钟实施心肺复苏(CPR)。

 1、评估环境、做好防护、表明身份

 2、判断意识、高声呼救

 3、将溺水者翻转成仰卧位,平躺在坚硬平面上

 溺水者如为俯卧位或侧卧位,应迅速在溺水者身体一侧,一手固定其头部,另一手固定其一侧腋下,将溺水者整体轴向翻动成仰卧位。避免其身体扭曲、弯曲,以防脊髓损伤(如怀疑溺水者已有脊柱损伤,则由专业医护人员来施救)。利用5-10秒钟扫视溺水者胸、腹部有无起伏判断有无呼吸。

 4、实施心肺复苏

 对无意识、无效呼吸者,清除口腔异物,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1人工呼吸技术要点:

采用压额提颏法打开呼吸道,捏紧溺水者鼻孔,救护员嘴巴包住伤员的口唇,进行2次口对口吹气。同时观察胸廓的起伏,缓慢吹气超过1秒钟,避免过度通气

(2)胸外心脏按压技术要点:

 按压位置:胸部中央,胸骨下1/2段,两个乳头连线正中间位置。

 按压手势:救护员上身前倾,双臂垂直,两臂肘部伸直,以髋关节为轴,用上身的力量,将患者胸骨向脊柱方向按压,按压后即完全放松,使胸廓充分回弹。放松时手掌不离开胸壁,并重复按压和放松的动作。胸外按压每个回合按30下。

 按压频率:100-120/分钟

 按压深度:救治8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人,按压的深度至少为5厘米,但不要超过6厘米。儿童按压深度胸廓前后径的1/3(约5厘米),婴幼儿用手指下压深度约为胸廓前后径的1/3(约4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