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应急救护培训

任何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时,把危急病人送达医院或医疗急救系统到达现场都有一段漫长的等候期。在此期间,病人一旦出现流血不止、呼吸困难甚至心跳停止等症状,超过医学上称之为“黄金时间”的4-6分钟,便会延误最佳急救时间,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我国仅交通事故一项,每年的死亡人数就达数万人。专家分析,如果在交通事故现场,伤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接受过现场救护培训,通过自救互救,50%以上的生命可以挽回。假如,所有的意外事故现场都有学过现场救护的人员,那么,将有多少生命不会失去,多少家庭远离悲剧!

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地救护。开展现场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既是红十字会的传统工作,也是法律赋予红十字会的一项崇高义务和重要职责。长期以来,我省各级红十字会面向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现场应急救护培训,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安全生产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件,以及由于交通运输业日益繁忙,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意外伤害发生后伤员各时段的死亡率主要在现场,占50%,在救护车送达期间和在医院内死亡分别占30%和20%。这说明,在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之前,由应急救护员(第一目击人)志愿为伤病者提供初级的、现场的紧急人道救护行为,是降低和减少意外伤害中伤残和死亡率的重要举措。因此,广泛深入开展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增强群众灾害预防、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诸如机动车驾驶人、一线生产工人等高危从业人员、重点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家庭幸福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