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陈竺参观“战火中的人道”大型展览

分享到:

  1027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来到北京首都博物馆,参观展现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百年人道历史的大型展览“战火中的人道”。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文森特·奥斯力(Vincent Ochilet)、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等陪同参观。

  参观中,陈竺走进一个个展厅,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静静地讲述真实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自成立至今150多年间在武装冲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在同一时期的发展。

  参观结束后,陈竺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举办此次展览表示感谢,并指出,了解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现在,面向未来,“战火中的人道”是一个非常好的展览,参观过展览的人一定会对红十字运动的历史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祝愿此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战火中的人道”于1015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主要展现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百年人道历史,展览围绕“人道”这一主题,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形式,讲述150多年来国际红十字运动和国际人道法的发展,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人道行动,展现战争中的人道力量。该展览不仅展示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历史如何与世界大事交织在一起,也如实反映了人道应对行动的局限以及遇到极端局势时的失误。

  为更加贴近中国观众,展览加入了一些中国元素,包括不少红十字运动在中国的珍贵史料。

  该展览最初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卡昂纪念馆为纪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150周年合作主办,曾先后在瑞士和法国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