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召开人道资源发展研讨会

分享到:

  628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举办2016人道资源发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王汝鹏出席会议。王振耀、金锦萍等业界专家学者就互联网时代的体制机制创新、筹资人才培养、慈善法与红十字会法的关系、红十字会的特殊法律地位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资源动员代表皮埃尔·克雷默也就当前国际人道形势和人道资源发展趋势发表了演讲。

  W020160705589270865891.jpg

  会前,陈竺会长会见了中国工商银行、三星(中国)、贝因美、浦项(中国)、伊泰集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以及爱心人士魏帅等捐赠者代表,并在会上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为中国人道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W020160705589276805734.jpg

   W020160705589279142258.jpg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发展中国的人道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包括爱心企业和人士、媒体、其他社会组织的广泛支持和参与,需要广泛的人道资源作保障。他强调,动员人道资源,必须坚持社会化、开放式的运行机制;必须坚持公开透明,依法治会,加强公信力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他要求中国红十字会进一步动员和凝聚人道资源,发挥在关注民生、救助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优势和特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W020160705589281025261.jpg

  王汝鹏在会上作了《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努力开创人道资源动员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王汝鹏指出,中国社会组织和社会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人道慈善事业进入开放竞争的时代,中国红十字事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他说,人道资源动员能力决定红十字会的实力和影响力。面对国际国内存在的巨大人道需求,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道资源动员模式和渠道,适应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壮大人道资源动员群体,开创资源动员工作新局面。

  W020160705589282897892.jpg

  在下午的分专题研讨会上,来自阿里巴巴、腾讯基金会、中华儿慈会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设计公益活动、开展募款的经验;山东青岛市和广东中山市红十字会的代表交流了“微尘基金”、“慈善万人行”筹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W020160705589284775468.jpg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协办。各省级红十字会、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红十字会、部分地市红十字会以及地方红十字基金会的负责人共160多人参加会议。

   

  小资料

  人道资源是一个比红十字筹资工作内涵更为丰富的概念。按照上世纪70年代美国兴起的资源动员理论,“资源”既包括资金物资资源、场所设施资源、信息网络资源、媒体资源、人力资源,也包括精神文化资源、组织能力资源等。因此,人道资源的内涵除了红十字会为履行法定职责募集的资金和物资外,也包括来自政府、企业、社会以及红十字运动内部的各种资源,如财政拨款、政策法规、人员编制、场地设施以及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支持等。可以说,人道资源是为红十字人道救助工作提供的资金、物资、人力、制度、信息、精神等所有资源的总和,而资金、物资和志愿者是其中最重要的三种资源。

  捐赠者事迹简介

  1、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三星(中国)以“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为己任,长期支持中国人道事业,自2008年以来,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款物1.2亿元人民币,为汶川、玉树、芦山、鲁甸等地震灾区援建博爱学校13所、博爱卫生院4所、博爱新村2个。

  2、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伊泰集团长期捐助红十字事业,自汶川地震以来,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4000万元,资助开展紧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先后援建9所博爱学校、1所博爱卫生院和个博爱新村。

  3、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在历次重大自然灾害救援救助期间,积极开辟绿色捐款通道,协助中国红十字会做好捐款接收等工作;免费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的财务信息化建设;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累计捐款4200万元。

  4、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20109月,淘宝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淘宝公益基金。截止2015年底,该基金累计接收淘宝用户捐款4300万元,捐款人次超过5.8亿。

  5、河仁慈善基金会

  河仁慈善基金会的创办人是我国著名企业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基金会的捐赠项目已覆盖助学、扶贫、救灾、公益传播与研究等领域。2013年,河仁慈善基金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资助芦山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6、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浦项(中国)长期支持中国红十字事业,在中国历次重大自然灾害中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810万元,在地震灾区援建了2所博爱学校、7所博爱卫生站。

  7、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2015年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同发起设立“成长博爱基金”,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第一个由社团组织发起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协会会员累计捐款超过700万元,先后为西藏地震、巴基斯坦地震等重大灾害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8、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

  贝因美集团长期参与和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2009年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以及价值1亿元的婴幼儿产品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幸福天使基金”;2010年,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中国红十字世博爱基金”。截止目前,该公司累计向红十字事业捐款超过4亿元。

  9、李春平

  李春平,男,美籍华人、著名慈善家。李春平长期支持中国红十字事业,个人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超过1600万元。2007年捐资1000万成立“李春平博爱基金”,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首个“中国红十字慈善家”。

  10、魏帅

  魏帅,男,红十字爱心人士。2014年以来,个人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510万元,支持西南贫困地区农村的饮水工程以及在农村学校援建博爱图书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