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卫生部副部长:明年组建器官分配网络

分享到:

目前中国每年有150万患者需要通过器官移植来拯救生命,但是,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还不足1%。由于我国‘脑死亡’尚未立法,西方国家采用的器官捐献标准与程序在我国不能实行,而国家层面又未建立一种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正规渠道,长期以来,移植主要依赖死刑犯器官捐献,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近日透露,明年,全国164家有资质的医院都必须开展器官移植手术,未开展的将被吊销资质;另外,卫生部将组织164家器官移植资质医院和心脏死亡捐献资质医院,共同构成我国的器官分配组织,以地区为单位合理构建组织网络,规范有序地开展人体器官获取和跨地区分配。“相信这样发展下去,大概1到2年时间,公民器官捐献就可以取代死囚器官捐献。”

黄洁夫说,考虑到器官捐献者在医院治疗过程中的医疗费用负担和捐赠者家庭的困难,提供一定的人道救助经济补偿,比如住院医疗费用的减免、捐赠者家庭的医疗保险、困难救助、学费优惠、税收减免,包括殓葬费用等都可以纳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