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七部委联合召开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

分享到:

8月21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七部委在吉林长春召开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郭长江出席会议,介绍红十字系统开展“三关爱”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并就下一阶段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部署讲话。

刘淇强调,要以“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

刘淇指出,组织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举措,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力抓手,是实现公民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要着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

刘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组织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之中,切实抓紧抓好。要健全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用社会化手段推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迈上新台阶。

按照中央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和刘淇同志的讲话精神,中国红十字会将以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红十字系统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郭长江副会长在讲话中要求各地红十字会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在红十字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和保障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二是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精心策划、组织和实施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的扶持和培育;四是大力宣传“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红十字志愿者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