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我省拟建器官捐献和分配网络

分享到:

    目前,在浙江省内,器官移植试点医院共有17家,包括省级、温州、宁波、湖州、嘉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几乎遍布浙江。对急等移植手术的病人来说,多了选择的机会。这17家医院,去年通过了“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评价”,被评为器官移植试点医院,试点时间为一年。在试点期间,完成心脏死亡捐献供体例数达到10例或以上,并完成相关移植手术的试点医院,可通过省卫生厅向卫生部申请,核定该诊疗科目捐献器官移植资质。

    在浙江,器官捐献的人多了,能做移植的医院也增加了,那如何保证等待进行器官移植救命的患者,公平得到移植机会?如何保证珍稀的供体,挽救更多人?

    从去年开始,我国已开始尝试建立中国器官捐献体系。“应该学习国外先进的体系,整合登记系统与需求系统、制定捐赠器官分配的具体原则及操作规范。”专家表示。

    去年4月,全国100多家器官移植中心的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已同时上线,拟信息共享,推动更有效率的捐献移植工作,目前基本在广州地区推广。

    我省也正筹备、推动,建立人体器官捐献和分配网络体系。

    下列医院诊疗科目通过能力评价:

    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移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脏移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脏移植、肺脏移植、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脏移植、肺脏移植、肾脏移植;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脏移植、肺脏移植、肝脏移植;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脏移植、肺脏移植、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宁波市第二医院:肾脏移植;

    湖州市中心医院:肝脏移植;

    嘉兴市第一医院: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嘉兴市第二医院: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金华市中心医院: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衢州市人民医院:肾脏移植;

    台州医院:心脏移植、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丽水市中心医院:肾脏移植、肝脏移植;

    丽水市人民医院:心脏移植、肾脏移植、肝脏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