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全省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杭召开

分享到:

W020111130399758509665.jpg
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郑继伟讲话

  11月17日至18日,省红十字会在杭州召开全省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通过回顾总结全省红十字会组织建设情况、研究分析现状、学习交流典型经验、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郑继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马林云,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郑才法以及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冬梅作工作报告,专职副会长高翔,副厅级巡视员李玉林,秘书长何乐琴,执委会成员韩金海,以及各市、县(市、区)红十字会负责人、基层红十字组织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郑继伟副省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坚持依法办会、参与社会管理、强化能力建设和公信力建设、关心关注民生等4个方面,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站在优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的高度,强调要坚持“四个并重”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突破;站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高度,明确要求在工作的组织领导、作风的切实转变、典型的深入挖掘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王冬梅常务副会长作了题为《加强组织建设 为浙江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理顺管理体制、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城市街道(社区)红十字会工作、农村乡镇(村、组)红十字会工作、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医疗单位红十字会工作等八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近年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市、区)红十字会基本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3503个,团体会员单位3129个,个人会员146.87万人(其中青少年会员111.79万人),志愿者3.56万人,分别比2005年增长47.71%、26.99%、96.40%、92.94%和416.91%。同时深刻剖析了当前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完善管理体制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机构设置不规范、班子配备尚不健全;基层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有待提高;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薄弱环节,王冬梅常务副会长指出,要加强领导,提升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必须坚持“依法办会、理顺体制;能力建设、人才强会;制度引领、规范管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四个原则。重点抓好四个方面13项工作:一是理顺体制,提升能力,加强县级以上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要坚持巩固完善并举的方针,切实依法理顺管理体制;要着眼长远,努力抓好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党组织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善于学习,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稳步推进,注重实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大中小学广覆盖,乡镇街道促发展,社区乡村重培育,企业单位求突破,医疗机构强作用,志愿组织展活力”的总体思路,结合各地实际,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覆盖全省城乡的红十字会组织网络。三是科学管理,突出特色,加强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按照《中国红十字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和《浙江省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把发展会员、志愿者与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业务推进等相结合,夯实事业发展的基础。四是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要明确职责,分级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指导,抓好典型示范和干部培训工作;要督促检查,建立考核评估机制。

  会议期间,绍兴等6个市、县(市、区)红十字会和基层红十字组织的代表作大会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在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体会。与会代表还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市、县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流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流程》等3个征求意见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