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黄岩区红十字会在公共场所投放2台“救命神器”AED

分享到:

为了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践行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的法定宗旨,2018年11月23日,区红十字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行政大楼各设置了1台“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据统计,心脏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4万例。而心脏猝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分钟。AED作为一种便携式、易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可为心搏骤停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其恢复心律。临床证明显示,在心脏停止跳动的4分钟内,使用AED能大幅度提高救活率。因此,AED被称为“救命神器”。

此外,AED易学易操作,是可供非专业人士经过培训就能使用的急救设备。在使用前,施救者首先要判断患者是否出现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的状况,只有在“三无”情况下才可使用AED。AED能够自动分析患者心率,施救者根据语音提示即可在第一时间施救。

为确保AED在危急时正常发挥作用,区红十字会针对区政府安保人员、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分10期举行。授课内容包括应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应急救护理论学习、心肺复苏一对一操作指导、AED使用介绍等。

11月22日下午,第一期公益培训在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喻海虹为40多名区政府安保人员、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急救课。

“从理论上讲,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合上心肺复苏的操作,可以使呼吸骤停的市民抢救成功率提高4倍。”喻海虹说,当自动体外除颤器在检测心律的时候,周围的人不要碰触病人;病人身上以及周围的环境是干燥的;不要与金属接触;病人身上有明显的心脏仪器植入的,是不能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

“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既可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又可以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区政府安保人员李先生说。

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区行政服务中心、区行政大楼人流量较大,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并针对管理人员开展使用培训,能确保有人发生心脏骤停时,进行及时的抢救,提高生还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