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红会“当务之急”是重视舆论

分享到:

    “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的时代,舆论的影响无处不在,舆论的力量日益强大,能否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关系人心的安定、社会的和谐,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对此我们全体红十字人都是深有体会和同感。”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在天津市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强调,红会一定要抓好“两论一动” 。

  “两论一动”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华建敏在红会的不同工作场合多次强调的观点。抓“两论”就是要“抓舆论、抓理论”,抓好“一动”就是要抓实际的行动。此次,他在天津指出,抓好“两论一动” 对于红会来讲既是破解现实难题的当务之急,也是夯实事业根基的长期任务。

  华建敏说,舆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系到能否掌握全盘工作的主动权。希望各级红十字会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加强话语权建设,掌握舆论的制高点,唱响红十字的“好声音”,传播社会的正能量。他举例说,天津红会走过的百年历程就有很多值得书写的人和事,比如已故的天津市红十字会原副会长李新环,离休以后拿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0万元助学,我们就要广泛宣传这样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正气,崇德向善。

  他还援引习近平了总书记去年一句论述——“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由此指出,如何把这面旗帜举得更高,让它更富有感召力,让我们做起红会工作来更有底气和定力,需要我们在理论研究上深耕细作,充分挖掘红十字的精神内涵,把红十字运动的本质精神要素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相融合,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的红十字文化。

  华建敏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命和健康更重要的。而红会的法定职责“三救”、“三献”都与人的生命和健康相关,是红会的“看家本领”。对于红会来说,抓行动就是“实实在在做好老百姓最期盼我们做的事儿”。

  他表示,今后红十字会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要深刻地领会十八大关于社会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战略部署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落实,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公信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努力把红十字会打造成全社会信任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以人道救助为核心内容的民生服务的平台和社会治理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