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浙江日报:继往开来 开拓创新 推动红十字事业科学发展

分享到: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历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发文的形式,对红十字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将对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它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哪些目标和要求?笔者就此专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冬梅。
 

    问:请问这个《意见》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它对今后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答:近年来,我省各级红十字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在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关爱生命与健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为红十字会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创造了条件,但红十字事业发展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


    首先,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更加重视社会建设,更加重视构建和谐社会,为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为红十字事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红十字事业高度重视。去年7月1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5号);10月12日,中央主要领导就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批示;前年,《浙江省红十字事业2011-2015年发展规划》被纳入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目录。这些都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再次,红十字会组织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红十字事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和严峻考验。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体系不健全、专业化规范化程度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红十字会公信力建设、自身建设亟待加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法律、政策和舆论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出台一个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大各级党委、政府对红十字事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发展红十字事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意见》充分肯定了我省各级红十字会工作和全省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红十字会的组织定位和性质作用,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指导我省红十字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
 

    问:《意见》的主要政策内容有哪些?
 

    答:《意见》包括4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意义,从有利于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三个有利于”的高度,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的独特作用,促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
 

    《意见》要求,要大力支持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快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着力构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红十字人道救助实力,大力实施红十字关爱生命行动,深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积极开展红十字民间交往活动。
 

    《意见》要求,着力加强红十字会组织队伍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重点强调巩固和完善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加强县级红十字会建设,培育一批“省级红十字工作示范县”。在队伍建设方面,对干部的选配、人员的配置、干部队伍的要求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将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当地志愿服务工作整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
 

    《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目录,将红十字会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体系。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要分别明确一名领导联系红十字会工作。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列入当地群众团体机关管理。设区市红十字会和具备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要建立党组。要完善红十字事业发展政策,加大对红十字事业的财政投入。支持鼓励红十字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供相关公共服务。要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要优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
 

    问: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一直是近年来社会热议的话题。请问今后我省红十字会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公信力建设?
 

    答:我省红十字会向来十分重视公信力建设问题。2012年,省红十字会着重在健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上下功夫,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服务机构,主动邀请中标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监督。组织捐赠单位代表和媒体记者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实地考察援建项目,通报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对每一个社会捐赠资金项目,都出具年度执行情况报告,及时向捐赠方反馈。先后完成“康恩贝健康之旅”、康恩贝集团洪灾救助、永至商贸公司洪灾救助、温州动车事故救助等项目的执行情况报告,以详实的材料、规范的程序和公开透明的运作方式赢得了捐赠单位和群众的赞誉。
 

    公信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我省各级红十字会将着力从两个方面加强建设,力争打造制度健全、工作规范、管理科学、服务一流的新型社会团体。
 

    一是在公开透明上下功夫,逐步推行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捐赠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受使用情况,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公益慈善活动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在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建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加强对社会捐赠款物收支情况的监督;引入第三方审计,对各级红十字会社会捐赠情况进行审计,通过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法律监督,逐步形成“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组织的公信力。(2013年1月5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