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状元”是怎样炼成的——中国红基会连续两年排名“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第一探秘

分享到:

       今年11月29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慈善基金榜”,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中国红基会”)总得分92分(满分100分),位列榜单第四名,在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名列第一。这是继2011年之后,中国红基会连续第二年在“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中排名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第一名。

        而在基金会中心网公布的中基透明指数(FTI)排名中,从11月12日当周(2012年度第45周)开始,中国红基会已经连续七周以满分129.40份的成绩排在第一位。
        中国红基会的透明度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年度榜连续靠前  动态榜稳健上升

        2011年,《福布斯》中文版首次以“透明”为标准对中国的公益慈善机构进行排名,今年是连续第二年以“透明”作为排名指标。本次评选以2011年的年度公益支出为标准,选出了2011年公益支出最多的200家公募基金会和200家非公募基金会作为考察对象。评分指标由基金会基本信息、筹资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信息、日常事项信息披露情况以及披露机制、渠道和频次等构成。
        2012年榜单中,共有25家基金会上榜,其中,公募基金会15家(其中全国性公募基金会9家),非公募基金会有10家。中国红基会在总排名中排名第四,在公募基金会中排名第二、在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名列第一。
        相比“福布斯”一年一度的排行榜单,由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研制的中基透明指数(FTI)由于其每周更新一次的频率,显得更为动态化。
        这是一套综合了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排行榜按照基金会最新透明分数每周更新一次,排名越靠前,代表基金会透明度越高。
        FTI自今年8月29日(2012年第37周)试运行以来,连续每周发布全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排名。在前9周排名中,中国红基会的排名一直在5-20之间波动。2012年第45周,中国红基会排名由之前一周的第20名跃升至第一名,并连续保持七周。在刚刚公布的本年度第51周FTI排名中,中国红基会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起并列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第一名。

强化监督和披露  主动提升透明度

        中国红基会本轮透明度建设高潮始于2009年年中。为应对社会对公益机构透明度的要求,2009年7月,中国红基会在国内公益慈善组织中率先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建立了社会监督委员会,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估和监督,扩大机构运作和公益项目执行透明度。
        2011年,中国红基会进一步加快了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建设步伐。一方面继续完善之前已经实现的捐赠到账查询以及机构年报、审计报告、财务报告公示等功能,同时为便于捐赠人及公众及时了解机构实施项目运作动态和善款使用情况,集中力量加快项目地图建设。
        实践证明,相比被动应对层出不穷的质疑,主动强化社会监督和信息披露的效果更为明显。
        去年年底,“福布斯2011年中国慈善基金榜”发布后,中国红基会在总榜单中排名第三,在全国公募基金会中排名第一。在回应质疑时,榜单编制方、《福布斯》中文版当时的总编周健工表示,制榜之初已想到了可能的争议,但是“我们必须按照既定标准严格打分,排出顺序”。在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披露、日常事项披露等六项榜单排名标准中,中国红基会分数较高,排名靠前。
        在公开透明基金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中国红基会并未稍作停歇。今年以来,为满足未来更全面信息披露和沟通的需求,中国红基会对官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此次改版重点加强了项目执行信息公示、捐赠账目查询、社会监督行动通报、日常工作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内容,并将尽快推出囊括中国红基会所有主要公益项目的项目地图,以备捐赠方、受助方和关注方查询。

        天使之旅  自媒体时代的公益创新

        信息披露水平的不断提高,满足了“公开透明”基金会建设在基本形式方面的需求。但随着社会公益环境的变化和民众公益意识的提升,仅仅在信息披露一个方面着力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公益活动社会化、公众化、群落化的需求。
        之前,公众的重点要求是公布捐赠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捐赠账目和使用账目的清晰公示就大体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但现在,更多公众希望能够有更多途径了解和把握公益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希望项目的实施过程和效果能够得到第三方以及广大公众的有效监测和评估。
        中国红基会认为,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与协作,将是未来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为解决之前传统工作模式封闭内化的缺陷,中国红基会策划并启动了“天使之旅”。
        按照计划,“天使之旅”将动员和引入有志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全程参与以“红十字天使计划”为主体的人道救助行动,发育和涵养一支遍布全国的志愿者队伍,并通过网络微博、手机微信等形式,鼓励志愿者在参与“天使之旅”行动过程中对人道救助需求、救助项目实施、项目执行效果进行自记录、自传播,形成公众参与、直播公益的新模式。9月14日,“天使之旅”在云南彝良地震灾区救援救助行动中正式启动。
        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认为,“天使之旅,直播公益”的模式,是自媒体时代推进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只有秉持创新理念,通过在公益项目和公益行动策划中推出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创意,才能引导和激励一代社会公益人士参与我们的人道公益事业,并通过他们的直播传导,形成滚雪球效应,进而帮助最需要帮助的易受损人群。”孙硕鹏表示,这一模式将是未来中国红基会着力打造的人道救助行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