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让善心在阳光下放异彩

分享到: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着手建立全国联网的“中国红十字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公开各级红十字会开展的项目、接受的捐赠款物及其使用情况等信息;民政部也在抓紧拟定管理办法,对慈善捐助信息公开进行刚性规范。 

  去年6月“郭美美事件”发生后,人们对红十字会运行不规范等问题质疑声四起。尽管最终证明此事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无关,但红十字会信誉及获捐数额仍因此大受影响。现在红十字会采取措施建立更为快捷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让资金来源和去向明晰地呈现于公众面前,显然是重构信誉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无积极意义。

  依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和世界慈善事业发展的规律,我国社会是有着深厚的慈善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以往,国内的法人和自然人捐助慈善事业的热忱之所以未能充分激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总有一个顾虑,即担心捐赠的款物未必能真正用到该用的慈善救助中去。一旦这个顾虑在完全透明化的信息公开中得以消除,那么,公众的善心就会在“阳光慈善”中放出异彩。

  事实上,每天、每月、每年,都会有大量爱心人士乐意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只要慈善组织和监管部门都能以最公正、最阳光的办法,保障慈善款物得到最合理的使用,公众的善心就会不断发酵,一个乐善好施的社会氛围就会呈现。中国的慈善事业,就定能迎来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