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 · 博爱 · 奉献

4岁男童成为我省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

分享到:

201213016时左右,汪通利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岁零4个月。手术室里的医生和在场见证的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神情肃穆地向孩子的遗体鞠了个躬,便开始实施器官获取手术。手术室外,响起了汪通利的亲人悲痛欲绝的哭声。虽然夫妻俩共同作出决定:捐献儿子有用的器官,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但当这一刻真正到来,汪通利的父亲汪振万和妻子卢孟珍还是感觉生生被剜去一块心头肉。
  

突如其来的车祸瞬间击倒幸福家庭
  汪振万是当地一家制衣厂的工人,哥哥至今还没有娶妻,小通利是全家上下唯一的一个孩子,大人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家伙。因为妻子有轻微残疾,汪振万长期在家务农,两年前经人介绍到当地制衣企业上班。小通利的降生,给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汪振万和他的家庭带去许多欢乐。小通利的聪明伶俐也是全家公认的,刚上幼儿园半年,已经学会了200多个字。但一场车祸,让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被阴云笼罩。
  126日,大年初四上午,汪振万与儿子一同骑摩托车到当地一家加油站加油,打算第二天回千岛湖上班。就在汪通利在路边等着爸爸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小轿车撞到,当场不省人事。送到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特重型颅脑外伤,病情危重。几经生死边缘,小通利一直无法自主呼吸,处于深昏迷状态。

  大义父亲捐献器官延续儿子生命
  得知孩子已经无生还希望,看着全身插满管子的小通利,汪振万艰难地做了一个决定:把儿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让他的生命能够延续。他说:当我听到医生说儿子已经没救时,我们全家都很悲痛,我们都很喜欢他。我经常看电视和报纸,看到许多关于器官捐献的报道,我们也想把孩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使他们的生命能够延续,我们也仿佛看到孩子还活在世界上。虽然万般不舍,妻子卢孟珍和汪通利的大伯都同意了汪振万的提议。
  带着这种念想,129日,通过淳安县红十字会和医生,汪振万与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了淳安。经过评估专家的联合会诊,确认小通利的生命已经不可逆转。
  130日,通过淳安县红十字会的积极协调,在县公安交警部门、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省器官捐献办公室为汪振万办理了器官捐献所需的各项手续。当天下午,汪振万替儿子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下午4点左右,小通利的心脏停止跳动,他身故后捐献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被分别送往了杭州和上海,为两名患者续燃生命之光。
  据介绍,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于2010826日正式启动。汪通利是淳安县人体器官捐献第3例,是浙江省器官捐献第19例,也是目前全省年龄最小的捐献者。